烟火

从上高中算起,到现在已是十四个年头了,仔细算下来,每年在家待的时间都不到一个月,特别是工作后,更是每年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在家里。去年疫情在家里待了一个月,是待的时间最长的了。少了以前在家的那种感觉了,可能是因为父母老了,外公外婆也老了吧,睡懒觉也不会挨骂。

之前家里房前屋后都是果树,杏子李子,柿子,后面修房子砍了一部分,果树自己枯死了一部分,现在没剩下多少了。当然,以前总是各种原因,吃不上。李子和梨,好像就我们家的长得差,杏子还好,桃子基本没吃上,长势好的时候我都没在家里。

前两年我爸从杏树上摔下来,摔伤了,后面他们把杏树砍了,我觉得这是可惜的。这几年家里地里种了许多花椒树,这点我是反对的,因为种的太多了,种点粮食,收成不好的时候,多多少少还能有点吃的,后面他们把山上的树砍了,种成花椒,我也是反对的,反对总是无效的,可能我不是种地的吧!上个月狗把链子挣断了,跑到竹林后面的地里把隔壁李幺奶咬了一口,医了800多块钱,好在两家关系不错,没有赔钱。我担心他们会把狗杀了,好在没有,只是被揍了一顿,狗是我外婆从别人家要来看鸡的,2018年修房子,养的鸡都关在竹林边,需要有个狗守着。小时候家里养鸡,有的公鸡会啄人,比较恶,我虽然每次躲着走,感觉这鸡不错,有危险的时候敢扑上去。

我总是在想一些问题,比如说,把树砍了可惜了,土会被冲走,地里不种粮食了,可能别的地方不种了,以后吃啥,如果年轻人都不种地了,以后咋办,这会出现技术断层的。凡是留一线,就会有希望。做了通信一段时间,对于通信带给现代社会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可是我就越担心,以后通信中断了怎么办,以前农村还能实现简单的自给自足,现在这种模式逐渐被打破,突然来一场大地震怎么办,怎么把信息传递出去。搞业余无线电,好像难度有点高,家里也不会用,卫星电话,应该要提上日程了,额,有点小贵,附近的水电站快完工了,整个地区的安全级别都提高了,还是可能出问题,地震发生得更频繁了。

要不要回去呢,容我想想,再说吧,我还想游历天下呢,每次回去,总会到县城找找卖炸洋竽的,可以这两年回去都很难找到了,或许时代还是在这个小县城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吧。

前两天请大家吃饭,算是年夜饭和散伙饭吧,春节后就要离职了,还算大家给面子,汪佳请了锦艺关系还好的一帮人,我就请下面干活的人,有领导在,饭的味道就太对了,上午去的路上遇到一个老太太卖酒酿和米酒,搞了一桶带过去,饭桌上大家喝的还蛮香的,希望这是真的吧,我也不喜欢和啤酒和白酒,米酒这味道,不错。

人生匆匆,我给自己留了十年时间,这十年,可以不去管父母,也不想去考虑家庭的事情,一切随缘吧,这几年工作,没赚啥钱,问心无愧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