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

<p value="<amp-fit-text layout="fixed-height" min-font-size="6" max-font-size="72" height="80"> <em>最近有个同事的孩子,不想参加高考,打算在高考前报考一个职业学校,理由是担心高考成绩如果很差,连这么差的职业学校也上不了,同事让我给参考参考,推荐推荐,我看了下学校,感觉不出好坏,或者是没有我看上的,又或是我也分不清好坏的。介于我比较喜欢管闲事,想着直接和那孩子沟通一下。回来之前还特意想了一下怎么切题,怎么劝劝,结果一团糟。</em> 最近有个同事的孩子,不想参加高考,打算在高考前报考一个职业学校,理由是担心高考成绩如果很差,连这么差的职业学校也上不了,同事让我给参考参考,推荐推荐,我看了下学校,感觉不出好坏,或者是没有我看上的,又或是我也分不清好坏的。介于我比较喜欢管闲事,想着直接和那孩子沟通一下。回来之前还特意想了一下怎么切题,怎么劝劝,结果一团糟。

听到微信电话的声音,很刺耳,总之语调很不舒服吧。其实我的目的两个,一是跟他聊聊高考,谈谈我自己的高考历程,总之给他鼓鼓气,参加高考。二是想聊聊他的想法,看看他适合选那个方向的专业。然后,我失败了。高考,其实我自己的高考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英语很差、数学很差、语文也很差,或者说没有好的,模拟考的成绩也一般,最后考下来,我感觉还行吧,考过了,就不用纠结这些事情了。其实高考前我也有放弃参加高考的打算,真的是被模拟考打击到了,老师和同学都劝我,我才坚持了下来。高考前一个星期,发高烧了,自己请了半天假去挂水,挂完水自己回宿舍休息,然后就是混日子,等高考,类似于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那种状态,也不慌了,其实压根没慌过。那帮逗比,平时混吃等死,到高考了,开始急了,开始怨老师了。

听到声音,可以听得出来,压抑到了极点,丧失理智的感觉,应该是压力太大了的缘故。据说是班主任极力推荐他们去报考这些学校,班上很多人都报了,这样就可以不用参加高考了。这让我联想到中考的时候,填报学校志愿,当时老师说学校不用填,自动分配,两个学校一样的,我自己填了个巧家一中,然后班上就只有我一个人去了一中,能考上的都去了二中。其实家里很希望我去二中,因为二中管理好,封闭化教学,一中是开放的,怕老师管不住,自己跑出来玩了,荒废了学业,事实上,我是个散漫的人,去一中正好。当然了,经常跑出去租小说看,还经常跑到金沙江边去,唉,应该没荒废吧。

我很不满意为什么老师总是极力推荐学生去上职业学校,我上高中的时候,老师都很好,没有劝退过学生。或许我没去关注B班学生的状况吧,事实上我和他们不熟,和隔壁班的也不熟,但我记得,当年荞麦地中学只有5个人参加高考的事,这样的情况一直存在,只是我完美的避过了这些吧。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怕过考试,也从来没有担心自己上不了学,这或许是一种幸运。家里也没有给什么压力,多数情况属于我自由发挥的那种,也感谢我爸我妈的通情达理。

除了生活之外,除了金钱之外,我觉得,人总是要有点别的追求的,成就一番事业,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找个能看上自己,自己也能看上的人结婚,人生才不至于那么无聊,那个学生我问他想做什么的时候,只是回答即使有想做什么,早被磨没了,能赚钱就行,这是一个个悲剧,但是无可绕过。我们的学校,有上线率、有就业率、有发论文各种各样的考核指标,我们的工作也一样,有KPI,可惜,正规的KPI我从来都是5分或者0分。老师要生存、公司要生存、我们也要生存,除了生存,还有些别的需求吧。

我们总是在感叹中国人的创造力不行,而自己又混迹其中,外国人——,基本就是这个样子,这就像我高中时候想的,去大学看看,中国的学生为啥不行。在大学的时候想自己工作了一定要静下心来,跟公司先混20年。后来呀,发现,培养什么是不存在的,只要你干活,只要你能干活,顶事的有那么几个就行。能干的不加钱会跑,混得不咋地的不敢跑,然后我就成了能跑的那种。以前我想着,我即使作为一个工具,也要成为一个让人害怕的工具,在自己手里,是对付别人的利器,在别人手里,是对付自己的利器,让自己和敌人都害怕的那种,现在正在成功的路上。

我们生在怪物堆里,我们自己也是怪物,但是我不希望我自己的孩子走同样的路,我希望他能过正常点的人生。人生是个悲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生是一个个悲剧的重复,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我希望,未来不是,总之,加油吧,努力不只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让自己能有选择。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