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

突然想到这个标题,我的爱好是什么,好像一直在变呢。

小时候三姨买了个闹钟回来,上发条那种,后面不针不走了,就自己拧呀,拧坏了,然后就想拆开看看,没有工具,徒手掰坏了,被家里胖揍一顿,还有收音机,调压器,电表,还记得那只被我拆坏的电表,废零件还躺在啥地方的。

初中时候搞复读机,收音机,额,很难舍得钱买东西的我,前前后后应该搞了四五个复读机吧,价格相当于现在的300多吧,想想我其实蛮土豪的,收音机也买了三四个吧。现在想想这些,已经过去很久了,网络的普及,改变了很多东西。

初中时候便开始看小说,主要是我爸带回家的武侠小说,仗剑天涯,锄强扶弱什么的,一直藏心里呢,人心正,先为人,再为己。梁羽生的武侠,靠近传统章回小说,真真是我的最爱,很多人说梁羽生写小说,没有曲折,正邪分得太清,脸谱化,不过我更喜欢这种,后面我找到原因了,梁羽生,人正,人专,心阔。不喜欢看金庸的小说,一是因为电视剧拍太多,基本都看电视剧了,二是,金庸写的小说,和自己做人,存在比较严重的分歧,为我所不喜。我爸人蛮正的,喜欢看梁羽生的,跟着他看,应该没问题。

高中还没入学,先去办理了一张书店借书卡,华中希望图书馆,高三基本就关门了,那时候幻剑书盟的书很火,虽然可能是盗版的,古龙的基本看完了,后面看了些科幻之类的,学校图书馆去过,人少,曾在地摊上找到巧家县图书馆的藏书,想去找这图书馆,一直未果,想来早被拆了。后来学校有一个第三方图书馆,名叫立人乡村图书馆,后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创始人是基督教徒,图书馆解散,图书馆以孙世祥图书馆的名字继续运行,大学毕业的那年,我曾回去看过,张开五还在坚持着,他的两个孩子应该上初中了吧。现在不知道还开着没,有空当去看看,有个图书馆很重要。

高中看了诛仙,被惊艳到了,张小凡的是非观,我很喜欢,小说看了四遍,真爱了。还看了王晴川的雁飞残月天,婷儿最终还是爱大雁子的,林霜月也是,真没有那种大猪蹄子,花心的感觉。看了昆仑,感觉和金庸风格很相似,当时梁羽生为昆仑题词,我觉得蛮可惜的,为什么不给雁飞题,雁飞才是梁羽生的风格啊,昆仑该让金庸题去。凤歌小说世人皆以昆仑为最,我认为沧海才是凤歌跳出金庸的圈子的佳作。还看过小椴的洛阳女儿行,咋说呢,有点别扭,导致我一直以为小椴是女的,后面才有个种类叫耽美小说,老夫不看这些的,非腐男。

大学看的,则是以英雄志为最,其次是缥缈录。英雄志卢云,这才是我要走的人生,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为圣贤继往来,卢云和顾倩兮、卢云和琼芳,现在活成了伍定远,还有点杨肃观的腹黑和秦仲海的叛逆,还好吧,不算失败,圣光太累。缥缈录可惜了,吕归尘和羽然才不是一对,吕归尘和江紫桉才是一对,别怪我乱点鸳鸯谱,他俩真挺适合的。商博良最苦,作为一个有过去的男人,界明城这名字很喜欢,其他的记不清了,梦醒花犹存,铁甲依然在!

大学搞电脑,强迫自己用linux,试BSD,乃至于现在搞黑苹果,可能现在搞这些已经不再是为了避免自己有一天对这个世界无所适从,还好,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说着说着不知道说什么了,有些东西仍未改变,家里仍未通网,镇上还是卖垃圾机顶盒,外面的世界,离父母越来越远了,自己尝试让他们不要落后时代太远,外公外婆年纪越来越大了,还想让他们继续感受这个时代。还想让爷爷奶奶知道,我爸虽然是嫁出来了,仍然是几个儿女里面心最宽,为人最正的。还有我弟,虽然学校专业都一般,但是尽量没有因为这些东西影响到他,额,虽然他一直生活在我的阴影下,走的路和我的不一样,用它自己的话说,自己心挺脏的,其实这样挺好的,像我这样走一路太累了,就当是投资吧,这是一生的投资,比炒股啥的靠谱多了。

晚安,2021!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