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小故事

我有个习惯,有些东西,在没有写下来之前,偶尔会跟别人讲讲,怕忘掉,又或者有些意义。在记下来之后,可能就很少跟人讲起了,这次记下来的,怕忘了。我爸说的,真假就不论了。

卖菜

我爸说的在成都的某个菜市场,菜老板租了一个摊位,请了两个小姑娘看摊位,每天大概会给3000块钱的蔬菜给两个小姑娘卖,卖完位置,菜老板收3000块,剩下的算两个小姑娘的。每天大概到下午两点卖完,菜卖完之后两个小姑娘也不走,就在菜市场逛,了解菜市场的行情。

自动贩卖机

我在德阳工厂的时候,在食堂边上有4个自动贩卖机,好几个厂家的,里面主要是贩卖饮料和小零食的。在天气冷的时候,自动贩卖机的生意并不好,基本上每天送一次,补充够货品就行。天气热的时候,上午补的货,基本下午就会卖完,而下午基本上没有人来补货的。晚上和第二天上午基本上在自动贩卖机是买不到饮料的。

包工程

我县首富靠房地产发家,平时就在县城卖烧烤,有人想从他手里包工程,每天就到首富的烧烤店吃烧烤,连着吃了几天,找不到开口的机会。发现老板喜欢抽样,于是回去买了好几件高档烟寄给老板,请把工程包给他们,老板后面自己付邮费把香烟退回去了。后面又有个人也是包工程,去老板哪儿吃烧烤,也是观察到老板抽烟,后面带了两条老板抽的同品牌的香烟过去,包工程成功。老板说以前穷,抽不起好烟,后面抽习惯了,就一直抽这种烟了,贵的烟抽不习惯。这个工程其实没多少利润,那几件高档香烟的价值已经超过这个工程的利润了,这部分利润到了我的手里,大家都要赚钱,他们赚的,肯定要从其他部分出了,送的多的,心重。送得少的这个,懂得分寸,工程是从我手里包出去的,出了问题,我的名誉也要受损,钱不能让一个都赚了,年份好的时候,大家都赚点,年份差的时候,大家都亏一点。

矿山打矿

我爸那一代,能出去打工的很少,基本上就是90年代吧,去过砖厂、修过公路、上过矿山打矿,最后才转木工支膜。王老板以前是林业局的,后面因为走私木材被关了两年出来,自己从贩卖矿山工具起家,逐渐自己包矿山打矿,当时有个彝族把框子抵在矿壁上,掉了块矿下来,把脚压断了,赔了不少钱,那一年扣了一部分钱,王老板的话是出了这个事,今年亏本了,我亏大头,大家也帮忙担待一下,亏个小头。

当时矿山有个小蛮子(苗族,在当地除汉族外都少数民族都被叫做蛮子),7岁的时候自己爬山矿山的卡车,开着卡车溜了一圈又开回来,王老板出了一百万给这个蛮子父母,把这个蛮子买下来,基本上就是蛮子在我矿山上开车,我爸说的是,坐着摇不到方向盘,站着开车,站着踩刹车,开车超载,要是要交警拦了,下车就跑,车有人去找交警处理。后面这个蛮子就一直跟着王老板混,基本上就是继承王老板家业了,王老板本身只有一个女儿,矿山这块,女儿基本搞不定。

吃饭

关于吃饭这个,我很少去饭店之类的地方,毕竟一直是一个人,点少了没意思,点多了,吃不下。下小馆子,我喜欢去的地方,要么口味做得很好,或者米饭好,又或者汤好,或者送饮料之类的。可能是我贪小便宜吧,舍不得花5块以上的汤,而且这汤还不合我胃口(广东&福建炖罐),但是有特色的汤,我还是会考虑炫一份的。如果做不出特色 ,就找其他吸引人的地方吧,有客来,才有基本盘。一分分算死,没有基本盘,也 很难赚到钱。而绝大多数店,是做不出特色的。

发奖金

嗯,关于发奖金这事,2019年底领导关照拿了两个奖,给同部门同事每人转了200,然后产线投产给我发了2000的样子,我负责产线的几个人,我也是每人发了200,毕竟工作全靠他们支持,吃工艺这碗饭的,很多时候全靠大家帮衬。

2021年年底公司也是发奖金,我作为小组长,大概发了5000多吧,我也是给几个组员都发了500的奖金,虽然我只是个光杆司令,偶尔大家还是帮下忙,我轻松了不少。

修房子

家里的房子,我爸我妈结婚前修的正房子,因为原来的屋基不安宁,重新换到现在的地方。当时是找余家租的瓦窑自己去做瓦,烧瓦,把房子修起来的,这个时候是1991年。大概到了2003年,重修了南面一部分,西面部分跟着倒了,又一起把西面修了。2018年,把正房子和东面的房子拆了,重新修成砖混结构,政府大概补贴了2万,整体下来花了20多万吧,一部分是家里的积蓄,一部分是找亲戚借的。打板之类的,村里人有来帮忙,剩下的就请了我幺爸。在过年前,把幺爸的帐结清了,后面也陆陆续续还账。

修房子我没出钱,虽然工作了三年多,工资比较低,当时的存款大概有10万左右吧,我弟上大学的钱,每年我大概出2万左右,应该出了3年的,后面家里说房子修好了,最后一年他们给,我也就同意了。2019年中旬,我爸做手术,我连学费大概转了3万回去,2019年国庆,我妈摔伤了,去昆明做手术,当时我卡里剩了1万多点,找同学借了1万,交了2万住院费进去,家里又借了1万多交进去,最后手术大概花了2万多,医保报销之类的报销了8900块,我爸把钱赚给我,我从工资里面凑了1100,先把同学的1万还了,那时候真是体会到钱用完的感觉了。

2021年我弟毕业,我给他转了2万,让他自己找工作看着花,基本上就是我能做的了,我当时刚换工作,转完基本就剩1万多了。2021年他基本没找到合适的工作,2022年就去了江苏,也算找到合适的去处了。

关于修房子这个,我没出钱的原因,一方面明确说以后我不会回去安家,出了这个钱,以后肯定要分家的,我不打算回去,也不打算分家。另一方面确实钱少,但是我弟上学的钱,我能出。钱肯定不会让他们还的,一家人怎么分得清,就算是我对我弟的投资了。毕竟以后父母的养老,要大家一起承担的,退一步讲,不至于让我弟太菜,扶不起来。

人活这一辈子,钱看得开些,能轻松不少。权放得开些,压力能小不少。毕竟,所有便宜不能让一个人占全了。生意能做得下去,就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大家都能赚点,都能活得下去,像我这样的人,注定成不了商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