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 择

或许,没有实力的选择,毫无意义……

最近和朋友谈起他的家庭以及他的朋友的家庭,感觉现代人的婚姻不太稳定,怎么说呢,时代在变化,人和人之间的联系,人和家庭之间的联系,感觉淡了不少。南方还好些,北方可能这种变化更加明显,以前底层人民的追求是活下去,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之前曾和汪工聊过,在家庭里面,和老人的关系好,或者是不好,如果是特别穷的家庭呢,会比较孝顺。如果是特别富的,也会比较孝顺。处于中间的,位置比较尴尬,对老人好点,可能自己就会过得差点。这点和现在农村的现状很像,现在农村老人基本都有养老金,不过不多,大概2000-3000/年这个样子,但是多数家庭,这个钱其实到不了老人手里,毕竟这也是一笔钱,足以让自己的生活好过一些了。我们家还好,基本上钱都是让外公外婆自己管理,我认为现在家里还是比较和谐的状态。可能在于家里相对宽裕一点,或者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价值观。据说去年把土地补助和山林补助转到我爸的账户上时,我爸还纠结了好久,担心外公心里会不高兴,以前一直是打到外公账户上的。或许是因为太少,或许是真的用不着。

其实以前很喜欢看武侠小说,看到很多门不当、户不对的人最终走到一起,很是羡慕,觉得自己以后也要找个这样的人结婚,金钱、地位什么的不重要。其实到现在明白了一些,所谓的“门当户对”,在相近的物质基础和生活环境中,人形成的人生观、世界观、金钱观是有一定的共性的,在这个共性的前提下,两个人在一起,才更容易走下去,对于以前的包办婚姻、之类的,固然有其恶劣之处,但也有可取之处。相比而言,在中国,南方的女的地位可能相对要更高一些,北方的女的地位会低一些,就形成了不同的依赖关系。南方的女的自主性更强,北方的就要弱一些,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这种差异尤为明显。

我比较庆幸的是,父母相对开明些,再加上自己的厌学期来得很晚,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真的一点也学不进去了,好歹上了大学,而且毕业后父母对于我个人生活的干预也比较少,至少到现在才开始催找对象的事,而且不会三天两头打电话催这催那,也不搞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事,这对我来说,及其幸运。很多人,可能因为这些就匆忙走进婚姻的殿堂,之后的人生,浑浑噩噩的过,当让,我也可能会这样过下去,不过现在我还有心思和心情去思考这些。

当然,这些东西,自己努努力,其实都是可以自己去选择,去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过选择的前提,在于自己有实力,有实力、有基础的选择,才是真正有效的选择。

留下评论